俄罗斯再次“威胁”乌克兰与欧盟眉来眼去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7-07-31 09:44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俄罗斯再次“威胁”乌克兰与欧盟眉来眼去

作者 王修君

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议当地时间2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在本次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强调,乌克兰一旦同欧盟正式签署欧盟-乌克兰联系国协定,那么乌克兰将失去加入海关联盟的机会。

这并非俄罗斯第一次就该问题作出类似表态。据俄新社报道,10月16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在乌欧签署联系国协定的情况下,乌克兰加入海关联盟的机会为零。

而俄总统顾问谢尔盖更是于今年9月份直截了当称,倘若乌克兰执意而为的话,届时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一定的贸易限制措施,乌克兰将会因此承受高达1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莫斯科频繁就乌克兰与欧美签署联系国协定问题表态,引起了外界极大关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对此评论道,“俄罗斯真的着急了”。

俄罗斯“着急”并不是没有缘由。据俄新社报道,11月下旬,欧盟和乌克兰将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上签署联系国协定。一旦签署,乌克兰就等于成为欧盟的准成员国。

“如果乌克兰倒向欧盟,对俄罗斯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宪举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让乌克兰加入俄罗斯主导的欧亚联盟是普京的愿望,如果乌克兰这样的大国不参加,那么欧亚联盟将失去意义”。

此前曾有媒体分析,面对俄罗斯的“威胁”,乌克兰试图采取两面平衡的外交策略,同时加入海关联盟和欧盟。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曾于10月16日表示,乌克兰不会在欧盟和海关联盟之间做选择,乌克兰将不会放弃任何东西。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乌克兰很难既签署联系国协定又同时加入海关联盟。“因为一旦乌克兰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即意味着乌克兰需要遵守一部分欧盟的规定以及在经济、生产等领域采用欧盟的标准,而其中很多标准是与海关联盟国家的标准不相容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并没有对普京在理事会议上的声明作出新的回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目前情况看,乌克兰应该不会因为俄罗斯的声明而改变自己立场。“因为加入欧盟对乌克兰来说是战略选择,这关系到未来乌克兰的改革方向。而加入海关联盟最多只能是在无法加入欧盟时的权宜之计。因此签署联系国协定对乌克兰来说是必然的”。(完)

欧盟成员国将推动边界监管防范偷渡印度东部洪灾已造成27人丧生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周边外交创新局淡水河谷40年累计向中国出口铁矿石1安倍希望早日通过新设“国家安全保障会加拿大总督访问蒙古国李克强同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举行会上合组织就打击恐怖主义召开研讨会佟屏亚:转基因作物能增产是骗人的!浙江一男子利用感光材料提炼白银污染环商贾云集浙江觅得知音 杭州揽投资15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就监控事件召见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就监控事件召见美尼日利亚海盗绑架美船员 西非海域险过中泰高铁合作前景可期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谈第四次中哈萨克斯坦文化日将在北京拉开帷幕彭光谦:若转基因对人民不构成任何危害崔永元:农业部应精确公布转基因作物种巴基斯坦要求美军无人机空袭行动尽快结挪威拒绝在本国境内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马尔代夫前总统受到死亡威胁小偷夜闯美国务卿克里家车库 被盗情况中国国际丝绸论坛开幕 东西丝绸文化浙15岁少女被“表外公”性侵多次 因恐德国主要股指盘中首破9000点大关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谈第四次中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落户杭州外交部就俄罗斯、印度、蒙古三国总理访加拿大预计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大幅超标辽宁舰今年第四次出海 专家称为在冬季美国纽约州建高校免税区激励创新带动经澳大利亚男子一年减重30公斤 只为捐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抵京访华环卫工被男子捅伤 疑因清扫时尘土呛到揭秘日本二战秘密武器研究所保议会未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被孤儿”事件:达赖集团岂止是“道德阿富汗一清真寺遭炸弹袭击 洛加尔省省英国消防局常接奇葩求助电话:生殖器被美民主党人士及工人学生上街抗议联邦政经济外交转安全外交,李克强倡亚太区域奥巴马启动“车轮谈判” 短期提债浮出美国将宣布对埃及援助决定 或中断部分温州老党员倪文林台风夜因公殉职 30好声音第二季巅峰之夜 萱萱《foot阿富汗官员称北约空袭致死5名平民 包欧洲期待共享“中国梦” 要与中国加强日本自卫队官员气急败坏踢碎橱窗玻璃被美国众院已通过法案 望推迟医改避免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