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党员倪文林台风夜因公殉职 300户村民吊唁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7-07-30 22:49

中新网温州10月8日电(记者张茵)2013年10月6日晚11点许,温州市洞头县北岙街道西山头村55岁老党员,村抗台应急分队队员倪文林因协助转移群众被狂风刮落10多米高山体,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不幸于当晚殉职。

受23号台风“菲特”影响,温州洞头县全部干部、群众与时间赛跑,抢先做好各项工作,县主要领导对防台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并亲赴一线指导台风防御工作。县四套班子挂钩领导分别赴各自联系的街道(乡镇)指导防台抗台工作。

洞头县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台风动向,与省、市同步启动防台风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并于10月6日下午16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

10月6日上午7时,身为北岙街道西山头村的抗台应急分队成员的倪文林接到街道的要求,和其他8名队员一起到村中和岸边排查险情。

此刻,村中80多艘渔船,基本上都已停在铜钱湾码头。风雨飘摇中,不少木料、树枝飘来,倪文林一次又一次跳上鱼排捡去垃圾,他非常清楚这些坚固物体在大风中可能对船只形成的破坏。

一些船的绳索松了,倪文林几乎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上前将绳索重新系牢。这样一趟巡查下来,已近中午。

12时,倪文林匆忙回家吃过午饭,再次和队友们巡查险情。这次更加细致的巡查,从下午1时一直持续至5时。下午4时左右,队员们发现渔民南春存正对着他的渔网发愁:原来收网时,渔网和绳子打结了。

“别急,我来。”倪文林上船帮忙。见大雨打在他身上,同行的村主任郑碎娟递上了雨衣,却被倪文林“转交”给了同样在淋雨的南春村妻子。40分钟后,网结解开了。倪文林却在狂风暴雨中湿透了。

下午5时左右,巡查结束。倪文林回家换了件衣服又来到自家渔船附近排查。他的渔船已经进了不少雨水,同样进水的渔船还有不少。倪文林弯下身,用水桶将自己和他人船中的雨水一一舀出。

晚上7时,当倪文林再次出现在西山头村村两委办公室时,村主任郑碎娟有些惊讶:“老倪,我们没通知你来值班啊?”“没事,晚上我跟你们一起抗台。”

郑碎娟说,当时她心里有些担心——倪文林白天已经连续随应急分队巡逻排查了12个小时,干得活几乎是最多的,怎么可能不累?倪文林的“不请自来”让她既担心又感动。

此时,受“菲特”影响,洞头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狂风乱作。全县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过程雨量达159.3毫米,洞头区域普遍出现12级以上大风,并出现全县性断电。

晚11时左右,西山头村支部两委接到派出所转来的一个报警,称三盘社区铜钱湾码头有一渔民在渔船上,仍未上岸,且电话联系不上,希望村支部能够派人前往查看情况。

几分钟后,由西山头村书记朱志兴、村主任郑碎娟、村指导员林加群及倪文林等应急分队成员6人紧急汇合,准备出门前往码头查看情况。

这时,村支部的电话又急促响了起来。村中妇女戴某打来电话,称家中窗户被台风吹掉,风大雨急,暴雨正大量灌入屋内。家中仅戴某一人,她希望村里来人帮她关好门窗。

倪文林等一行随即决定,先顺路前往位于山背上的戴某家中处理此事。事情处理完毕,队员们发现,山背至码头的道路发生险情已无法通过。应急分队只能选择从另一出口处绕道前往。

当他们行至山顶时,突然一阵横风强刮过来。那刻,倪文林和村委书记朱志兴打着手电走在前面,其余4人跟在后面。

“那风力至少有14级,只见前面的手电闪了几下,就什么也看不见了。”村指导员林加群回忆。除最后的两名人员没受什么影响外,其余4人全部被大风刮倒在地。

村委书记朱志兴被风刮进20米远的一个乱石坑中。当他大喊倪文林的名字时,没有任何回音。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了心头,朱志兴在狂风肆虐中,匍匐在地上往山下方向爬行了数十米。直至风力稍减,他快速跑下数十米的山体。

朱志兴在手电光下看到,倪文林全身是血,一只手臂已断。其他人员赶紧下山开展救援,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30分钟的全力抢救后,倪文林因伤势过重身亡。

“多好的人啊,就这样走了……”10月7日晚7时,洞头县人民医院门口,载着倪文林遗体的车已往倪家方向驶去。前来探望的村民们望着车远去的方向,无奈的嗟叹着。

今年55岁的倪文林是西山头村村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村抗台应急分队成员,平时热心公益事业,在群众中口碑非常好,每逢台风季节,他都积极参与抗台行动。“台风来了,我们要安全,但是老百姓更要安全,这才是我们党员所要追求的。”倪文林的妹夫、党员黄荣平说。

倪文林因公殉职的感人事件,在洞头全县上下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党员、好同事、好邻居而悲伤,也为自己身边能出现这样一位好党员而感到欣慰和骄傲。他们深切感受到在危难时刻,依靠的是共产党员;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的是共产党员。

10月7日,一批又一批的村民自发赶到医院吊唁,全村有300多户家庭,几乎每家都去了人。“老倪1米75的个子,160多斤的体重,怎么就被风给吹走了,他有一个没工作的老婆,还有儿子儿媳和孙子,可怎么办哪?”村支书朱志兴说。

“倪文林真是个大好人啊。”今年65岁的西山头村村民叶三贤昨天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叶三贤说,有一年,村里修公路,倪文林第一个把自家的围墙拆了“让道”;村里谁家做红白喜事需要帮忙,他不请自到。

曾在西山头村当过驻村干部的朱兴明清晰地记得,2007年,也是在一个台风夜里,倪文林几乎爬行着与村干部一道前往码头检查。“哪艘渔船没拴好或锚绳没系紧,他一眼就能看出。”朱兴明说,在防台抗台方面,倪文林是行家里手,“就这样走了,太可惜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倪文林贴近群众、贴近百姓,一心为百姓谋利益,充分表现出了党组织战斗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他的工作是一贯性的,尽管在台风“菲特”中意外殉职,但是正是因为他平时热心公益事业,关心老百姓疾苦,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获得老百姓如此的爱戴、同情和认可。

为此,洞头县委决定,追授倪文林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

据了解,此次“菲特”台风对洞头造成很大影响和损失,据初步统计,至10月7日午12时,洞头县受灾人口已达6.3万人,其中死亡1人,转移1.4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055亿元。(完)

国务院:对贪污侵占挪用扶贫资金行为严国际观察: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有何看点大雨过后捡到73块丢失的车牌 交警喊世行预计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今年增长4银行系统出错 美国男子账户多出4万亿印度防狼胸罩抗性侵 感应“凶兆”传送日本查处老年卖淫俱乐部 最大年龄女性埃及政治两派民族“代言权”之争致流血美长岛男子培育出巨型粉色南瓜将近70美银行搞乌龙为客户“放送”4万亿美元墨尔本欢乐派对变暴动 400青年与警快讯: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时间推迟 委中方祝贺穆拉图当选埃塞俄比亚新总统APEC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中方提交10人备用专家名单参与叙化武津巴布韦外长美机场遭“搜身” 就此召快讯: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时间推迟 委德媒:在德申请避难人数再次增加美财长将于10日在参院金融委员会就举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好声音第二季巅峰之夜 萱萱《foot阿富汗官员称北约空袭致死5名平民 包欧洲期待共享“中国梦” 要与中国加强日本自卫队官员气急败坏踢碎橱窗玻璃被美国众院已通过法案 望推迟医改避免政外交部回应日本要求入常:首先应该尊重外交部发言人:已就美对台出售并交付反爱尔兰比尔城堡的“中国情结”法国法院维持对萨科齐等政治献金案司法中国将派专家参与销毁叙化武相关行动不要高看奥运对日本的约束力俄一艘巡洋舰抵达地中海 舰船数量将增普京:近9000万吨粮食将足够俄罗斯纽约皇后区一69岁男子中数刀身亡 嫌美英法三国敦促叙政府遵守在销毁化武方韩在野党指朴槿惠驱逐检察总长 阻大选英国威廉王子退伍履行职责投身环保挪威枪击案凶手布雷维克被大学录取 攻美国试验导弹防御系统 强调与中东局势乐清流鼻血学生增至21人 省环保卫生